October 29, 2011

小肉包的第一堂空手道課



很多朋友在孩子年紀還很小的時候就報名了許多課外活動。我們家在這方面進度十分緩慢,除了去年讓小肉包上了一年的慈濟中文學校以外,搬到 Wilmington 後一直沒有仔細討論這個問題。並不是我和阿里不想讓孩子學習才藝,只是負責付錢買單的阿里爸爸和我當然希望選個有意義又能持之以恆的課程,但孩子年紀小,興趣和想法每天在變,所以我們一直在觀察到底哪種課程比較適合我家兄弟。


我知道小肉包對美術創作方面一直很有興趣,他對大部分的事情都不太有耐心,但只要讓他畫畫或做勞作,他可以坐好長的時間不嫌煩,所以畫畫課或藝術課程一直在我的課外活動選擇清單上名列前茅。不過關於美術創作方面每個人的看法不一,有朋友說藝術最重要的是創意,不須要讓孩子太早去上美術課,一但陷入規範的框框裡,反而抹煞了孩子的想像力,所以我也就沒有很積極的詢問附近的美術課程,想先讓他在家自由發揮,等大一點他如果還有興趣,再讓他去學一些特殊的作畫技巧。

幾個禮拜前在學校發生了廁所事件後,阿里爸爸就開始積極尋找合適的空手道課程。我們的想法是,空手道可以訓練孩子遵守紀律、學習禮貌及禮讓、更是發展群育的好活動。阿里爸爸找到離我們家開車十分鐘的空手道館,決定禮拜六一大早帶小肉包去試上一堂課。

結果阿里爸爸對這個空手道館裡的老師和學生都讚譽有加,當場就報了名 (一個月 $80,每個禮拜兩堂課)。據阿里爸爸描述,小肉包這個早上的心情有如雲霄飛車,因為阿里爸爸記錯時間,以為初級班的課程八點就開始,結果八點的課程是高級班,小肉包和爸爸隔著玻璃窗看裡面的大哥哥們上課,每個學生都又砍又踢又殺的,小肉包看了頓時緊張了起來,接著大哭說要回家。不過九點初級班的兩位老師真的很棒,知道小肉包第一天上課,對環境不熟悉,所以先來個 breaking ice 的暖場活動。老師讓學生們猜猜他現在心裡想的是哪一個水果,然後讓猜對的小朋友上前和老師玩遊戲,(這時候老師並沒有選小肉包,而是讓另一個已經上過很多次課的學生先上台)。老師接著又讓大家猜猜他心裡想的是哪一個動物,小肉包回答「馬」,老師很誇張的說:「好厲害! 你怎麼知道我心裡想的是馬?」然後讓小肉包上台和老師玩個小遊戲,這時小肉包才笑了開來,老師成功的打破小肉包的心防。

正式上課前老師先帶大家讀了一個故事,故事的主旨是友愛、禮讓等等和德育有關的主題。上課和下課時大家都要鞠躬謝謝老師和同學們的指教,在更衣間換衣服時老師也要求學生們要自己綁好腰帶,換下來的衣服要自己摺好收好,非常注重規範和規矩。老師也很注重學生們的站姿與坐姿,要求小朋友們上課的時候要站得直挺挺的。阿里爸爸在全程目睹第一堂課之後超級感動,直說替小肉包選空手道課程真是選對了,希望小肉包受到老師和同學們的薰陶之後能成為彬彬有禮的好孩子。

下面是阿里爸爸用 iPhone 錄的一小段影片,這是今天課程的活動之一,老師把學生的眼睛矇起來,讓他們用聽覺去辨認其他人的位置。小肉包回家後很興奮的跟我說他雖然眼睛看不見,卻成功的找出了一個同學,他可是非常驕傲呢!



阿里爸爸還跟我講了一個故事。話說小肉包剛開始上課時一直在哭,有一位大約十二、三歲左右的大哥哥剛從八點鐘的那一堂課下課,看到雙眼通紅的小肉包,很熱心的走過來跟小肉包說 (不是跟阿里爸爸說喔!):「我現在下課要回家了,不過如果你第一次上課很害怕,想要有人陪的話,我可以牽你的手陪你一起進去上課,直到你不害怕我才回家。不勉強喔~ 如果你還是想要跟你爸爸在外面待著的話,那我就回家了。」

阿里爸爸聽了這位小哥哥的話超感動的,因為小哥哥用字遣詞非常有禮貌,而且對初次見面的小肉包超級友善。阿里爸爸回家後跟我說,如果小肉包能夠長成和這位小哥哥一樣對人有禮貌又和善的好孩子,他付的學費就完全值得了。對我們來說,強身健體或學習自衛是其次,能夠從空手道課程中學習紀律和教養才是最重要的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