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4, 2011

實習生

今年暑假我帶了一個 University of Delaware 畢業的印度裔實習生。兩個多月的實習結束後,這位笑容甜美的女孩子請我和弟弟到她家做客,說是要露一手印度好料理請我嚐嚐,保證比比我去過的任何印度餐廳還要讚。

這位實習生兩個月下來的表現真的很不錯,雖然從來沒有在美國工作過 (自然也沒有做信用卡這行的經驗),但是學習力很強,也很認真,交代的事情只要講一兩遍就懂了,不必再三解釋,光憑表現就已經很令我滿意;加上這幾個禮拜斷斷續續聽她講她的故事,先生已經失業一年半,家裡又有個剛滿一歲的小貝比,經濟壓力很大,聽了之後我更希望能夠雇用她。無奈我們的大老闆決定從印度當地雇用一批人 (因為便宜很多),我也被強迫分到一位印度勞工,所以沒辦法再雇用另外一個人,只好對她說抱歉。因此當她很熱情的邀請我去她家做客時,我其實是懷抱著一絲歉疚之心赴約的。


因為夫妻倆人都沒有工作,無法負擔房租,她們決定暫時搬到賓州的姊姊姊夫家裡去住。再過兩天就要搬了,家裡幾乎都打包一空,晚餐是席地而坐就著咖啡桌吃的。設備雖然簡陋,食物卻真是美味得沒話說,夫妻倆熱情的擺滿了一桌菜來招待我和弟弟,讓我受寵若驚。

最令我難以忘懷的就是這個薄餅。實習生跟我說,這是用三種不同的穀物浸水之後,放在一定溫度的房間使其發酵,然後放進果汁機裡打成米漿,整個發酵的過程需要一整晚。煎的時候把米漿到在平底鍋上,只要薄薄的一層,然後很有技巧的把餅皮拿起來,就變成這個香香脆脆的薄餅了。



用這個薄餅夾肉或夾菜吃,也可以夾果醬弄成甜口味的。弟弟聽到有果醬就笑開懷,馬上舀了好大一坨放在餅上包著吃。甜口味的吃法很像可麗餅,但是可麗餅的口感必竟還是軟軟的,這印度薄餅比可麗餅更薄更脆。



這是綜合蔬菜的炸物,裡面的蔬菜加上了印度調味料,味道非常棒。奇怪的是,這雖然是一道需要 deep fry 的食物,我卻沒有聽到廚房傳來炸東西的聲音或油煙味,真詭異。



還有滿滿一桌好菜,因為忙著吃就沒有拍照了,有又香又辣的炒飯 (裡面還有加花生,超讚),用花椰菜做成的料理 (印度人好像很愛吃花椰菜),還有薄荷 chutney。飯後還有入口即化的不知名印度甜點,一餐下來真的很滿足,果然比我去過的任何一家印度餐廳都還棒!

他家的小妹妹八月初剛滿一歲,還不會走路,所以跟弟弟玩不太起來。不過弟弟玩人家小妹妹的玩具倒是玩得很高興。



搞笑的弟弟。



雖然暫時沒有緣份當同事,卻很高興交了這個朋友。實習生開朗的笑容是我這個暑假難忘的回憶,表面上是她跟著我學習,實際上我卻從她身上學到了樂觀正向的人生態度。每個人每天都有大大小小不同的煩惱,整天抱怨並不能解決問題,怎樣讓自己和身邊的人日子過得更輕盈自在,是每個人一生非常重要的人生課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