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9, 2011

天災之後.... (updated 8/31 with Kareem's latest status)



(應弟弟要求而拍的大腳藝術照,這小子的鬼點子還真不少。)

才因為颶風來襲而過了一個陰鬱的週末,沒想到幸運躲過天災之後,弟弟卻生病了。

其實上禮拜五就已經有些徵兆,提早下班去接弟弟時,發現老師把弟弟的內褲用塑膠袋包著裝在書包裡,我以為弟弟只是尿濕褲子,當時老師在忙所以我也沒打算打擾她,就直接提著髒褲子回家了。回到家打開來洗的時候才發現不是尿濕褲子,而是大便在褲子上。我問弟弟怎麼回事,弟弟很輕描淡寫的說他是不小心才弄到褲子上的。

其實弟弟一向不太需要我操心大小便的問題,自五月底開始上學之後,他一次也沒有弄髒褲子過,倒是小肉包反而尿濕過一兩次。現在回想起來,以弟弟這麼優良的記錄,我看到髒褲子的當時應該要有有點警覺,不過上禮拜五全美東的人都在關心那據說是二十年來難得一見的超強颶風,這條天災的新聞完全把我的焦點給模糊了,大意的我以為弟弟只不過跟一般的小朋友一樣偶爾管不住肛門,沒甚麼大不了的。

整個周末我們都關在家裡,我這才發現弟弟跑廁所跑得有點勤,約莫是一天上兩次大號,大便也比較軟,但還沒有到水瀉的程度。不過因為弟弟還是活力充沛,照吃照喝照睡照玩,所以我也不是太擔心。我們家兩兄弟真的很少生病 (knock on woods),總覺得他們身體很粗勇,甚麼病毒都能擋得過,這次或許只是吃壞肚子而已吧,應該沒甚麼大不了的。

結果,腹瀉的高峰期在禮拜天半夜才展開....


禮拜天晚上,我們像往常一樣,準備好隔天上班上學需要的東西後早早入睡。睡到昏沉的時候也不知到底幾點,弟弟突然把我搖醒,說想上廁所,然後就自己溜下床跑到馬桶上開始狂瀉。我搞不太清楚狀況的搖頭晃腦跟到廁所去,發現弟弟的排泄物稀到不像話,是水瀉。

替弟弟清理完屁股後,我們兩個都睏到不行,馬上又爬回床上繼續睡。禮拜一早上我臨時決定替弟弟請一天病假,在家裡沒別的大人的狀況下,這表示我自己也得請一天假才行,打了電話給老闆告知狀況後,看弟弟還沒醒來,我也倒頭繼續睡。

這一睡就睡到十點多,平常假日七點就起床的弟弟,這天竟然一睡不醒,害我緊張得不得了。十點半弟弟起床之後,早餐都沒吃就又衝到馬桶上去再瀉一次,當然還是水瀉。我猶豫著要不要去看醫生,打電話諮詢了當醫生的 uncle Joe,又上網查了一堆資料,決定先觀察一下再說。

弟弟的腹瀉是水狀腹瀉,腹瀉物中並沒有觀察到血絲,因為沒有嘔吐症狀,精神和胃口也還不錯,uncle Joe 建議可以先讓他多喝水多休息,暫時不急著就醫。弟弟一早拉完後,我帶弟弟去藥房買了一罐一公升裝的 PediaLyte (電解質液),為了鼓勵他多吃東西多喝水,還帶他去 Dunkin Donut 買了藍莓 muffin 慰勞他。回家後他喝了一小杯草莓口味的 Pedialyte,muffin 則只吃了三分之一,又被我硬餵食了幾口香蕉;精神狀態倒是一直都還不錯,和我玩了幾盤 board game,也看了一點電視。

弟弟捧著他選的草莓口味 Pedialyte,在藥房等候結帳。



午餐我給他準備了白稀飯,應他要求灑上一點紫蘇口味的三島香鬆,他吃了約半碗,又再喝了幾口 Pedialyte (不到一杯),接著繼續被我強制餵食幾口早上沒吃完的香蕉。我家兩兄弟胃口一向很好,在吃東西這方面從來不必我們太操心,通常我的政策是要吃就吃,不吃就拉倒,印象中幾乎是不曾追著他們餵飯吃,今天該算是我頭一次這麼擔心弟弟吃太少喝太少,一整天直記掛著他到底吃了多少東西喝了多少水。

傍晚五點時又腹瀉了一次,還是一樣水瀉,瀉了這麼多次後小屁股都被擦得紅紅的,只好直接帶他去浴缸裡洗屁股。晚餐還是吃稀飯,怕營養不夠,在稀飯裡加了一點碎火腿,(趁阿里不在的時候偷偷買豬肉回來吃,呵呵!) 又蒸了一碗蛋,他把大半碗稀飯和整碗蒸蛋都吃光光了,或許是口渴了吧,還自己跑去喝了一大杯的 Pedialyte,然後終於把從早上就開始吃的那根香蕉給吃光了。

現在是晚上十一點,弟弟已經熟睡一個多小時了,目前情況不錯,從傍晚五點瀉過之後就一直沒有再瀉。這禮拜五因為 Elliot 和 Hugo 兄弟要來我們家玩,很早已前就已經跟老闆請了假,今天又臨時請一天病假,再加上禮拜三下午要提早下班去 Philly 接阿里爸爸和小肉包的飛機,實在不好意思再請假了,只能說家裡人手不足的時候真是不容任何人有生病的權利啊,希望弟弟早點康復,明天能順利去上學。

(8/31 的 update)

果然是想得太美,禮拜二凌晨睡夢中大約兩點半左右,弟弟把我搖起來,說他好像又拉肚子了。我拉開他的尿布一看,有一點黃黃的東西在裡面,猜想是放屁的時候有東西噴出來。我帶他到廁所好好的清理了一下,問他還想不想上廁所,他回答說不想,我們於是回去睡覺。

但是弟弟回到床上後一直翻來覆去很不安穩,東滾西滾的滾了一個多小時,害我一直半睡半醒的。我問他是不是想上廁所,他可能覺得一直要我起來替他洗屁股很不好意思,所以回答說不需要上廁所。後來我被他煩得不得了,生氣了,大聲的吼他要他別再動來動去,這才聽到他的肚子裡傳來好響的咕嚕咕嚕聲。我跟弟弟說,肚子叫得這麼大聲,還是趕快去廁所吧,他才又起床去拉肚子。

拉完回來,他緊緊的摟著我的脖子,小聲的在我耳邊說:「媽媽,我拉完肚子,肚子不會再咕嚕咕嚕叫,我不會再翻來翻去吵你睡覺了。」話說完沒多久,他果然就一動也不動的進入夢鄉,剛剛那陣翻來覆去果然是肚子在作怪。

弟弟的耳語讓我聽得好慚愧,這麼小的孩子幾天來飽受腹瀉之苦,我卻還因為自己睡不好而大聲罵他,他不但不生氣,還反過來跟我保證他不會再打擾我了。真是個善良體貼的好孩子,我這個差勁的媽媽該好好檢討....

禮拜二早上八點半起床後又再拉一次。我打了電話給小兒科醫生想要掛號,醫生說我們不必去了,因為去了她也不能做甚麼,這種情況只能讓弟弟自己慢慢撐過去,基本上是沒藥可醫的。只要弟弟還吃得下,活動力還算強,醫生說就不必太擔心,如果有發燒或開始嘔吐而不能進食的狀況再打電話給她就好了。醫生另外還提醒我,這個拉肚子的狀況有可能會持續長達兩個星期,叫我要有心裡準備。

所以,我只好狠下心把弟弟送去上學,送上學之前有先請示過老師,老師說這種情況下送學生上學並不違反學校的規定,基本上只有在學生高燒不適,或有開放性傳染病的時候,學校才會建議把該生留在家裡以和其他學生隔離。

中午我趁午休時間過去探視弟弟,結果一進教室老師就跟我說弟弟在上廁所,我跑進廁所找弟弟,看見他又再跟水瀉奮戰。不過好脾氣的弟弟臉上還是笑笑的,一點也沒有抱怨身體的不適。下午回到家之後又拉了一次,晚上再一次。

開心的是,禮拜二入睡之後,半夜他就沒有再起來上廁所了,整個禮拜三也都沒有拉肚子,(別說拉肚子了,連大號都沒有上)。希望弟弟的病毒感染到此為止,別再騷擾他啦!

*************************************************************

以下摘錄自 udn 優活健康網 (http://www.uho.com.tw/focus.asp?sid=9&id=528),給家有腹瀉小朋友的爸媽參考一下:

◎ 作者:天主教耕莘新店總院 - 小兒科 - 文萬欣醫師

在兒科門診中常可遇見因腹瀉而就醫的小朋友,有些家長以為,小朋友的排便次數增加或是大便中水分含量增多就是腹瀉,事實上,排便次數的多寡和年紀有關。在新生兒,尤其是餵哺母乳的嬰兒,一天大便的次數可達七、八次之多,形狀也會略微稀糊,要到滿月之後,大便才會比較成形,排便的次數也會逐漸減少,三歲以上的孩子,排便的次數則接近成人,平均一天一次。

就醫學所定義的腹瀉,是一天排便量依體重換算每公斤超過二十公克,也就是說,十公斤重的嬰兒其一天大便量要超過兩百公克才算是腹瀉。另外,依腹瀉時間持續的長短可分為急性及慢性腹瀉,急性腹瀉是指症狀少於兩週的腹瀉,慢性腹瀉則是超過兩週的腹瀉。慢性腹瀉一般會造成小朋友體重減輕、營養不良,有時必須接受多項檢查才能找出病因。

絕大多數的兒童腹瀉都屬於急性腹瀉,主要原因是病毒或細菌感染造成,常見的感染源有:輪狀病毒、諾羅病毒、沙門氏菌、痢疾桿菌等。一般說來,若染患病毒性腸胃炎,嘔吐的症狀會比較明顯,大便也以水樣便居多,不太會有血絲便;而細菌性腸胃炎的糞便則比較會有血絲或黏液狀物質。此外,某些藥物的使用,如抗生素、吃太多高滲透壓的物質(太甜的果汁飲料)或太油膩的食物,也有可能造成兒童腹瀉。

兒童腹瀉在治療上可分成:補充水分、飲食治療及針對腹瀉原因的藥物治療三個方面。一般可以經口補充水分,若小朋友吐得太厲害無法從口進食,或是腹瀉太嚴重,一吃就拉,則必須使用靜脈點滴注射,口服水分的補充以口服電解質液最為恰當,一般市售運動飲料糖分太高,不是很適合腹瀉的兒童飲用。

在飲食治療方面,餵食母乳的嬰兒不需要停止餵食,餵食配方奶的嬰兒可改為食用米湯,或是將原本食用的配方奶稀釋2/3-1/2不等,但若食用稀釋配方時間超過3-5天,則寶寶會營養不足,需向兒科醫師諮詢進一步處理方式,或考慮換用不含乳糖的奶粉(俗稱止瀉奶粉)。

年紀較大的兒童,則給予清淡飲食(少油、少糖、少鹽),如稀飯、白吐司搭配一些清淡菜餚等。至於針對腹瀉原因的藥物治療,只要家長們遵照小兒科醫師的指示,按時給小朋友服藥,那麼,小朋友的腹瀉應該很快就可以痊癒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