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8, 2011

How we survived earthquake and hurricane (in the same week)



如果你以為我會放一些災難照片,抱歉,要讓你失望了。我們所住的方圓百里之內,既無路樹倒塌,也無積水不退,沒停水也沒停電的,唯一稱得上是「災情」的,只有社區游泳池畔的一張躺椅被風吹進了泳池內,就這樣。

所以我只好放禮拜天早上百無聊賴之下替我和弟弟做的早餐來充版面。這是弟弟第一次吃 French toast,他吃得津津有味,讚賞有加,還在跟小肉包的越洋電話聊天中特地提到了我的 French toast,讓我心花怒放。當然啦,這完全要歸功於我在 French toast 上灑的一堆糖粉,跟我的廚藝一點關係也沒有。

扯遠了....


*********************************************************
本週真是多災多難的一週。

首先,某天上班上到一半的時候來了個五點八級的「大」地震,嚇醒了一票午飯過後正昏昏欲睡的同事,公司下令把整棟大樓的員工都驅散到外面的廣場上去,必須等工程師把大樓結構檢查一遍,確定沒有被震壞,大家才能回去上班。幾百位員工就這樣人心惶惶的等在廣場上,你一言我一語的交換起災後重生的心得。

說真的,五點八級的地震對台灣長大的我來說根本不算甚麼,如果地震當時我正在睡覺,搞不好根本也不會醒過來。不過在廣場上聽大家七嘴八舌的討論這個話題真的很有趣,很多同事們一生當中根本就沒遇過地震,第一次的經驗讓大家又緊張又興奮。海蒂姊說,既然我從小到大經歷過無數的地震,不如跟大家分享一下地震發生時該如何逃生,我於是林林總總的講了一大堆,提醒大家如果有時間逃生的話盡量跑到空曠的地方,海蒂姊突然很正經的冒出一句:「但要是地裂開了怎麼辦?」

嗯,果然是好萊塢電影看太多了。

弟弟的托兒所跟我們在同一棟大樓,地震發生過後,一堆大朋友小朋友也被迫「逃難」到廣場上來,大一點的和老師手牽手走出來,小嬰兒們則是三、四個一組坐在有輪子的嬰兒床裡被老師們推出來。弟弟走出來的時候,我遠遠就看到他一副哭喪臉,還以為他是被地震嚇著了,趕緊跑過去安慰他,一問之下才知道他是因為被老師從午睡中挖起來逃難,沒睡飽奇檬子不爽才擺臭臉。哈哈,不愧是身體裡流著台灣人的血液,果然跟他老媽一樣天搖地動也不會醒來。

地震過沒幾天後,接著又有颶風來亂。禮拜四下午公司就送出緊急的 email,提醒大家做好防颱準備。禮拜五大家更是七早八早就下班,有的趕著去超市買水買食物,有的趕去 Home Depot 買木條釘窗戶,有的更準備直接打包逃難到內陸。我雖然不屬於以上任何一族,卻還是偷得浮生半日閒的藉機開溜,去學校接了弟弟之後就直接殺到 BJ's 去補貨,因為阿里和小肉包不在家的時候,我跟弟弟吃東西都很隨便,到了週末冰箱根本就空得不像話,所以我的 BJ's 之行是在知道颶風要來之前就已計畫好的,我準備努力塞爆冰箱,迎接阿里爸爸和小肉包週末光榮歸國。

萬萬沒想到的是,我大概是全 Wilmington 最不把這個超級颶風當一回事的人。踏進 BJ's 之後,才發現全鎮的人都跟發瘋了似的在搶購食物和水,人們把礦泉水整箱整箱的搬,放牛奶和雞蛋的冰櫃全部被一掃而空,連 deli sandwich meat 的櫃台前都大排長龍,每個人的推車都像小山一樣高,血拼得彷彿沒有明天一樣,我們排了一個世紀的隊才好不容易 check out。接著轉到 BJ's 的加油站去想要加油,排隊的車陣又長得好像汽油不用錢似的,我嘆了一口氣,決定開著快要空掉的油箱打道回府。

禮拜六一早起來,天空陰陰的,但是無風也無雨。我和弟弟趁著變天之前跑了一趟 Dunkin Donut 去買早餐,回家後想了一下,覺得人還是不要太鐵齒的好,所以把放在陽台上的盆栽和小肉包的小腳踏車搬進屋來,我和阿里爸爸的大腳踏車就讓它們繼續留在陽台上,畢竟如果連這麼大台的腳踏車都能吹起來,那我看世界末日也不遠了。我和弟弟整天密切注意著電視和廣播的颱風動向,雖然 weather channel 一直說馬上就要開始颳風下雨,這個「馬上」卻讓我們一等就等到了過午。不過看著電視上播放著北卡和維吉尼亞州的災情,感覺上好像很嚴重,想到家裡沒男人,附近又沒親沒戚的,要是出了甚麼事還真不知道能找誰求救,不免還是有點擔心。

吃過午飯之後開始下起雨,接近傍晚雨勢愈來愈大,一整天不能出門的情況下覺得時間特別難熬。也正好在這樣的情況下,讓我欣喜的發現 - 弟弟可以開始自己看書了! 我早就知道弟弟會認一些簡單的字,不過發現他能很有耐心的自己坐在一旁讀完一本小書,遇到不會念的字還會先看上下文來猜意思而不會直接跑來問我,真的讓我很驚訝。我覺得這除了需要對閱讀和認字的興趣之外,耐心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吧,我就不覺得小肉包哥哥會有足夠的耐心坐下來唸一本超過一半都是生字的故事書,即使他認識的字比弟弟多。

就這樣,我和弟弟一人捧著一本書,佐著榛果口味的 DD 咖啡 (弟弟配的是巧克力牛奶),輕輕鬆鬆的耗了一個下午。我一邊讀著書,一邊心裡充滿了感動 - 沒想到我們母子倆各自享受黃金屋的日子這麼快就來臨了,我原本還以為這輩子不可能再有機會在家裡看書了呢! (之前看書都得利用上下班時間在地鐵上看,搬到 Wilmington 後就只能趁小朋友們睡覺之後看,所以今年三月從台灣帶回來的書到現在還沒看完。) 這個周末我看的是小天下出版的翻譯小說「達爾文女孩」 (The evolution of Calpurnia Tate, by Jacqueline Kelly),很棒的一本書,改天再專文介紹。

除了看書以外,我和弟弟還把所有的 board game 都玩了一遍,也玩了 Joyce 阿姨送的 BambinoLuk and MiniLuk。另外,ABC family chennel 播放了一個節目,是由 Pixar 出品的動畫片集結而成。我一直很喜歡 Pixar 的動畫,大部份都很有創意且很幽默,我和弟弟在兩個小時的節目裡欣賞了 20 個動畫短片,雖然在一般情況下我不是很喜歡弟弟這麼長時間坐在電視前,不過因為是颱風天情況特殊,加上是不錯的節目,我們就破例了。

總之,這個周末就這樣很宅的度過了。我記得小時候最喜歡放無風無雨的颱風假,如果政府高層早早就決定放假,結果隔天一點風雨也沒有,那就跟中了頭獎一樣可遇而不可求,還可以和男朋友來個颱風天的約會。可惜這次這個可惡的颶風,雖然一點強度都沒有,卻好死不死選在週末過境,害我們整個周末的計畫都泡湯,最慘的是阿里爸爸和小肉包原本預計禮拜天下午降落的飛機竟然因此被取消,而且接下來三天的飛機都客滿,只能改坐禮拜三的飛機回來,我想這大概是本次颶風事件對我們家造成的最大損失吧。

不過,那也是從我的角度來論事。對阿里爸爸和小肉包來說,搞不好他們才是最大的贏家。平白無故在法蘭克福多待了三天,而且旅館錢和餐費還由 Lufthansa 買單,就算不是頭獎,應該也有特獎程度了吧 ^_^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