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7, 2011

【美式教育】Kindergarten, here I come!

自從學校畢業以後,好多年來我都要等到天氣轉涼,開始穿上薄外套時才驚覺夏天已經結束。因為家裡沒有人是學生,夏天對我們來講和其他的季節沒甚麼兩樣,只不過溫度高一點,空氣潮濕一點,海邊人多一點而已,我們並不需要和別人一樣湊熱鬧的非趕在夏天度假不可。事實上,如果可以選擇,我們反而會盡量避開在夏天飛台灣或黎巴嫩,因為機票實在太貴。

一直到今年,夏天的尾聲又變回由日曆來決定,因為過完這暑假的最後一個周末,我們家的小肉包哥哥就要正式進入美國義務教育的系統,成為每天搭校車上學的正港小學生了!

(結果可惡的超大颶風 Irene 竟然選在暑假的最後一個黃金寶貴週末一掃美東,整個週末不但不能出門,還面臨停水停電的危險,真是 @$%#@*)


阿里爸爸和小肉包人還在黎巴嫩,所以過去兩週都是我帶著弟弟東奔西跑替他採買開學必需品。替他買大書包、買制服的時候,腦袋裡浮現的是小肉包剛出生,全身長滿胎毛的小猴樣。雖然是五年多以前的事,現在回想起當時在產房的點點滴滴,生產時因為護士的疏失而引發 code blue 讓我帶上氧氣罩,害我差點以為自己快死掉的情景,還有小肉包的大頭讓我硬生生的 push 了三個多小時,最後還是被醫生用 vacuum 吸出來的過程,一幕幕畫面都還是好清晰。當年出生時不到阿里爸爸一個手肘長的小貝比,竟然轉眼間也要上小學了,雖然這樣寫很老套,但是真的很令人感嘆時光的飛逝,更傷心的是,孩子們長大的速度就是我們變老的速度啊~

不過悲秋的情懷到此就好,接下來和大家分享一些替小肉包找學校選學校的經驗,如果你家有明年上 kindergarten 年紀的小孩,這篇文章或許可以幫上忙。

紐約市

紐約市的公立學校其實從 pre-k 就開始了,稱為 universal pre-k (UPK)。不過因為 UPK 不屬於義務教育裡的一環,所以並不是每間小學都設有 UPK 班級,家長們可以從 NYC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的網站上下載有附設 UPK program 的學校,名單上也會註明每一所學校提供的是上午班、下午班、或是全天班的 program。報名的時候需註明希望進入的學校,除非家裡已經有其他兄姊在該校就讀 (弟妹進入該校的機率則增加許多),否則一律由抽籤決定,並不按照學區來分發。如果很想進入 UPK program 的話,建議在報名表上多填幾間學校 (按志願排列),抽中的機率比較大。

小肉包當時也有報名 UPK,不過我們列的前幾志願都沒抽中,最後被分配到在 Jamaica 的一間小學。首先,這所學校離我們家並不近,不塞車都還得開個十五分鐘。再者,我和阿里趁著週末開車到學校附近繞了一下,發現附近的住家都裝有鐵門鐵窗,顯示治安不是很好,後來就沒送小肉包去那間小學了。

除了公立學校的 UPK program 外,紐約市還有 community-based organization (CBO) 的 UPK program。這個 program 是由民間私人的 pre-school 向政府提出申請,通過核查之後由政府提供經費在私立 pre-school 裡設立的 UPK 班級。小肉包當時的私立 pre-school 「Preschool of America」 就得到了政府補助半日的 UPK program,所以當時給班上所有的小朋友學費減少兩百元。(學校說一天的十個小時中,政府只補助兩個半小時的 UPK program,所以其他的七個半小時還是得由家長自費。)如果對不只一個 CBO 的 UPK program 有興趣,家長必須跟所有 CBO 各別報名,無法統一報名。

如果有在紐約市的任何公/私立 pre-school 上學的話,到了 kindergarten 報名的季節 (也就是上 kindergarten 之前的那一個冬天),學校都會發給家長報考 gifted and talented program 的說明。Gifted & talented program 是紐約市公立學校裡的特殊班級,但是並不是每個學校都有這樣的班級,而且也未必是從 kindergarten 開始就有提供 gifted & talented program。願意參加考試的學生們可以選擇在一月到二月這段期間內到鄰近的學校應試,如果成績在 90 百分比以上,就有資格參加 district wide 的 gifted & talented program;如果在 97 百分比以上,則 district wide 和 city wide 的兩種 program 都有資格參加。

不過我們家旁邊的 P.S. 99 要從三年級以後才有 gifted & talented program,如果我們要讓小肉包從 kindergarten 開始就進 G&T program,必須送他到鄰近的 Forest Hills 學區就讀。和 UPK 不同的是,從 kindergarten 開始,學校不再以抽籤決定學生順序,而是按照學區來分配,如果我們想要跨學區到 Forest Hills 的學校去就讀,必須等學校把 Forest Hills 的學生都選完了之後,還有空位才會輪到其他學區的學生。再者,紐約市的公立學校沒有提供校車服務,想到每天得在混亂的紐約交通中親自送小肉包到 Forest Hills 上下學就很頭大,所以我們當時決定捨棄 G&T program,讓小肉包到旁邊的 P.S. 99 上學就好。

不論是 G&T 或是非 G&T,一但決定學校之後,家長必須帶著孩子到該校註冊 (學生必須親自到校,不能只由家長代辦)。如果是學區內的學生,該學校通常都會有位子招收;但如前所述,如果是跨學區的學生,註冊後則必須等學校把學區們的學生都收完後,還有空位才能招收跨學區學生。我帶小肉包去 P.S. 99 的時候,註冊人員還把他拉到一邊問了一大堆問題,簡單的評量一下他是否有適應 kindergarten 的能力。不過之後我們就搬到 Wilmington 了,所以無法分享後續的經驗。

Wilmington

搬到 Wilmington 之前,我約略調查了一下這裡的學區,發現 Northern Delaware 的公立學校一般而言排名都不高,同事們要不就把孩子送私校,要不如果堅持要念公立小學,就會越過州界住到賓州去,因為賓州大部份的學區都比 Wilmington 好很多。不過我們初來乍到,人生地不熟的,不想在還沒搞清楚狀況的情況下就住在離公司太遠的地方,所以很勉強的在不怎麼樣的 Wilmington 學區之內找到一間風評和口碑最好的公立小學 Lombardy Elementary School,選公寓的時候就選在 Lombardy 的旁邊,走路可達的距離。

因為我們是四月底搬過來的,時間已經有點晚,所以一來之後我馬上到住家隔壁的 Lombardy school 替小肉包註冊。正好 Delaware 的公立小學也有 gifted program,註冊的同時我順便詢問了 gifted program 的資訊,當時行政人員跟我說如果有紐約市的 G&T 成績單,就可以直接進入 Delaware 的 gifted program,不需要再另外考試。不過事後當我打電話給 gifted program 的 director 再進一步詢問,director 卻跟我說他們不接受紐約的成績單,要我讓小肉包再考一次。幸好 Delaware 的 gifted program 考試截止期限是八月中,所以我們還有時間報考。

這裡的考試分兩關,第一關由公立小學的老師來篩檢,通過之後進入第二關,由兒童心理學的博士和小朋友進行一對一的對談,整個過程感覺上比紐約市的考試要仔細多了。不過 Delaware 的 gifted program 比紐約市的更小,整個 Delaware 只有一間小學有 gifted program,所有通過考試的學生,如果決定參加 gifted program 的話,只能到離我們家 4 miles 遠的 Mt. Pleasant Elementary School 去上課。為此我和阿裡掙扎了好一陣子,因為 Lombardy 就在我門家旁邊,當初選擇住這個公寓也就是因為上學方便,而且 Lombardy 的風評和 review 比 Mt. Pleasant 好一些,雖然去 Mt. Pleasant 可以上 gifted program,但是在不知道 gifted program 和普通 program 到底有甚麼不同的情況下,我們也不想冒然送小肉包去一個風評比較差的學校。

後來 gifted program 的 director 打了電話給我,跟她討論了之後,我和阿里才終於決定還是送小肉包去 Mt. Pleasant 的 gifted program。Director 說,根據統計 Delaware 五歲的小朋友中,有 59% 認識八個以上的英文字母,換句話說有 41% 的小朋友只認識不到八個英文字母,如果讓小肉包去 Lombardy 上學,第一年的前 26 週進度將會是一個禮拜教一個字母,小肉包會覺得無聊,對上學失去興趣,這對剛進學校的學生來講絕對不是一件好事。再說,如果讓小肉包去 gifted program,不用一個一個字母從頭教起,多出來的時間可以讓學生們接觸他們更有興趣的事物,例如音樂或美術之類的。Director 再三跟我保證,gifted program 絕對不是要揠苗助長的讓 kindergarten 的小朋友去學習二、三年級程度的課程,而是希望激發他們的創造力與想像力,而不必浪費時間在已經學過的東西上面。她相信小肉包一定會有一個很快樂的 kindergarten year。

我和阿里最後會選擇 gifted program,除了 director 的保證之外,擔心 Wilmington 學區不好也是原因之一。我覺得 gifted program 某種程度上跟私校差不多,會讓小孩去報考 gifted program 的家長,對於孩子的教育至少顯示出某種程度的關心,也算是一種 self selection。如果我能夠多認識這樣同樣關心孩子教育的家長,小肉包能多和背景相同的孩子交朋友,或許多多少少能彌補學區不良的缺憾 (我希望啦)。

因為 Mt. Pleasant 離我們家有一段距離,上 Mt. Pleasant 表示小肉包必須開始搭校車上學。校車的路線和 schedule 必須等所有學生都註冊完畢之後才能決定,所以我們一直到上禮拜才收到校車的資訊。幸運的是,小肉包的車站就在我們家的 apartment complex 裡面,不用走到大馬路上;校車每天八點十分來接,下午三點五十五分會回到家,家長必須在校車預計到達的十分鐘前就帶著孩子在車站等候,換句話說小肉包以後每天早上八點就得出門啦!

學校搞定之後,接下來還得煩惱 after school care。Delaware 的公立小學從 kindergarten 開始就是全天班,從早上 8:30 到下午 3:30,但是對於上班的家長來講,3:30 放學還是太早,家裡根本沒人等門。Mt. Pleasant 學校的網站上有提供 after school care provider 的電話,我打聽之後發現大部份的人都是報名 YMCA,他們的 program 比較有組織,每天固定有 gym time,還有 art 或 music 等不同的課程,也有提供點心,而且 YMCA 可以讓家長選擇不同天數的 program,既然阿里爸爸大部份的時間都在家工作,我只替小肉包報名了四天的 after school care,禮拜五就讓他三點半直接回家。參加 after school 的那四天下午就沒有校車接送了,我們必須在六點以前親自到學校接小肉包。

Wilmongton 的所有公立小學都要求學生穿制服上學,制服的規定是: 素色有領衫 + 黑色/深藍/卡其 色褲子,換句話說小肉包所有的 t-shirt 通通不能穿去上學,必須替他買有領子的 polo 衫或襯衫才行,而且還不能有條紋/格紋或任何花樣圖案,只能是素色的,好嚴格啊! 學校的網站上也註明了 kindergarten year 須要用到的文具,筆記本一定要封面是大理石圖案的,網站上列了希望家長們捐贈的物品,從濕紙巾到彩色筆等等都有,大部份的東西 (除了制服以外) 在 five below (Delaware 的連鎖平價商店,類似 dollar tree,店裡所有東西都是五元以下所以叫 five below) 都買得到。

前兩天是 kindergarten 的 welcome to school night,本來是家長們帶著 kindergartener 去學校認識新老師,但是小肉包還在黎巴嫩,只好由弟弟代表出席。

這就是小肉包的新學校 - Mt. Pleasant Elementary School。校門口貼了學生的班級分配,很多人都在查看自己的班級和老師名字。



弟弟這天被我打扮得很正式,卻在一旁猛搞笑。



老師請大家在貓頭鷹的卡片上寫上名字還有最喜歡的顏色後貼在教室外面的牆上,下禮拜 orientation 的時候要用來玩遊戲。我讓弟弟替小肉包寫了一張,弟弟不知道哥哥喜歡甚麼顏色,隨便寫了個藍色。(弟弟寫的字還滿整齊的嘛,嘿嘿...)



小肉包的老師是 Ms. K,一位看起來很和藹可親的白人老師。Ms. K 看到弟弟還以為弟弟是小肉包呢! (難道弟弟真的長得這麼粗勇嗎?) 今年的 gifted class 只有兩班,每班 16 個人,平均比普通班少了 2~3 位學生。我們遇到小肉包班上的一些同學,其中有一位印度小女生住在 Newark, Delaware,竟然不辭千里的跑到這裡來參加 gifted program,因為 Newark 太遠,校車不接送,她媽媽以後必須每天送他上下學,真辛苦!

和老師打完招呼後到地下室去吃冰淇淋,今天是 ice cream social!



本來是定在下禮拜一、一個小時長的 kindergarten orientation,因為颶風的關係延到禮拜二早上。禮拜二我陪小肉包一起去 orientation 之後,禮拜三開始他就要穿制服背大書包的自己搭校車去上學了,雖然不是我要上學,怎麼覺得我自己也好緊張啊~~

**************************************************
同場加映: 弟弟搞笑照 (都是代替哥哥參加 welcome to school night 那天照的)


3 comments:

  1. 第一段的心情完全能體會
    覺得孩子長大接下來就是一年年的隨著年級成長。

    希望小肉包適應很好,
    我覺得你的選擇是好的,讓他跟相同程度的孩子一起,
    這裡沒有g&t(加州稱為GATE)
    有些城市到大一點年紀有,可是我們住的albany堅持沒分出資優班,我看我對於加州的教育還是挺沒信心

    哈哈

    ReplyDelete
  2. 忘記說,
    加油喔!kindergarten mom.
    and i also got all the supply list from doller tree...

    ReplyDelete
  3. @Suzie: 我覺得 G&T 的學生不一定比較聰明 (誰知道他們到底考些甚麼?),有 G&T 的學校也不一定有較高的教育品質。我個人覺得在學校教育方面,遇到好的老師最重要,風評再好的學校也有不怎麼樣的老師,口碑再差的學校也還是有好老師。所以在紐約的時候,我們並不打算大老遠送 Hasan 去 G&T,而是替他註冊了家裡旁邊的 P.S. 99。

    到了 Wilmington 後掙扎了許久,還是決定送 G&T,原因實在是因為這裡的學區不太好,很怕送一般小學會跟龍蛇混雜、家庭背景複雜的孩子混在一起。能和程度相當的同學一起學習當然好,但是我最主要的考量是覺得,會到處打聽,知道有 G&T program,進而送小孩去報考 G&T 的家長,至少對孩子的教育有某種程度上的熱忱。想想那位印度小女孩的爸媽,每天要開這麼遠的車送孩子上下學,就為了參加 G&T,跟這些重是教育的家長在一起,我覺得心裡比較踏實。

    當然,我覺得身教和家教還是比學校教育重要多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