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5, 2008

焗海鮮飯和烤飯糰

我們家一向是吃糙米飯, 但是兩週前因為全家上吐下瀉, 我怕糙米飯不好消化, 所以特地去超市買了一小袋白米回來煮稀飯喝. 病好了之後還有剩下一些白米, 所以今天試著來做做看非白米不可的料理. (你猜對了, 今天又是個下雨的週末, 只能在廚房打發時間啦!)

中午做的是焗海鮮飯. 這道飯還真是很簡單又很迅速, 而且保證小朋友很愛吃. 做法很簡單, 鍋子裡面放水煮開, 把已經先用電鍋煮好的飯加進去, 然後加入牛奶再用中火煮到開. 水和牛奶的比例大約一比一吧, 至於飯的份量, 基本上要讓整鍋牛奶飯達到黏稠但又不至於像稀飯的程度, 我今天是用四個飯碗的白飯配上兩杯水和兩杯牛奶下去煮. 另一方面, 把耐熱康寧盤底部先打濕 (這樣做是避免烤的時候飯黏在底部焦掉), 將煮開的牛奶飯倒進去攤平, 然後灑上鹽和胡椒調味, 再鋪上配料. 配料可以看家裡冰箱有什麼就配什麼, 我今天配的是蝦子和蘑菇, 本來想再加上洋蔥絲, 但是沒有洋蔥了, 只好用青蔥切細絲鋪上去, 沒想到味道出奇的好, 而且有點綠綠的顏色也比較美. (配料不用先煮過喔! 就生的鋪上去就可以了.) 鋪完配料之後, 淋上半杯的 heavy cream (怕肥的話可以省略這一歨), 然後鋪上幾片 cheese 片 (或是可以去超市買一包一包的 cheese 絲), 放進烤箱以 400 度烤 15 分鐘就完成了. 我的 cheese 沒有放很多因為怕肥, 放多一點會比較好看.

From Random


這道菜對付不愛吃青菜的小朋友很有效, 像小肉包平常不愛吃菇類的東西, 但是我把蘑菇放進去跟 cheese 一起烤, 他就願意吃. 而且他平常也不太喜歡吃飯, 但是加了牛奶和 cheese 的飯特別香, 他也吃了好多.

From Random


我個人覺得這道飯很適合忙碌的上班媽媽做, 如果飯是用前一天的剩飯, 那麼最花時間的應該就是洗菜切菜而已. 而且如果配料加得多, 也不用再做什麼配菜了, 這一道飯就直接當作主食加配菜, 晚餐保證 30 分鐘內搞定! 配料的選擇只要是適合放進烤箱烘烤的都可以, 除了我今天用的蝦仁, 蘑菇, 和青蔥之外, 還可以用青椒, 紅椒, 火腿, 花枝, 花椰菜等等, 但是要記得切細絲或切小塊, 因為目的是要讓它快速的烤好. 我今天因為配料放得不多, 所以另外弄了一道沙拉以確保青菜的份量夠, 即使是這樣也不用半個小時就可搞定, 大人小孩都吃得津津有味, 連弟弟也吃了幾口牛奶飯喔! 這道菜的另一個優點是保溫時間超長, 沒有挖開的地方因為有 cheese 和康寧盤的保護, 過了四十分鐘還在熱熱的冒著煙. 如果家裡有常常加班回家時間不一定的爸爸, 就可以做這道飯, 媽媽和小朋友先吃, 等爸爸回來還是熱呼呼的喔!

From Random


晚餐用中午剩下的白飯做了日式烤飯糰. 飯糰要用冷飯來捏, 但是不能用冰過的飯因為會太硬, 而且還非用白飯不可, 因為糙米沒有黏性捏不出飯糰. 捏之前雙手要沾水, 不然飯會黏得整手都是很討厭. 我因為家裡有這個模型, 可以弄成特殊形狀的飯糰來增加小朋友的新鮮感. 飯糰捏好後, 放在架子上用小烤箱以 500 度烤 7, 8 分鐘, 烤的時間看飯糰的大小, 基本上表面要烤到乾乾的, 然後拿出來用味增和醬油調成的醬汁刷在上面, 再放回去烤個五分鐘左右, 直到醬汁那一面成金黃, 拿出來翻個面, 再塗上醬汁放進去烤五分鐘, 就完成了.

From Random


烤飯糰要烤到外面焦脆, 裡面熱熱軟軟的才好吃. 小肉包超愛吃!

From Random


我要吃囉!

From Random


晚餐配上凍豆腐波菜蘑菇味增湯, 又是既營養又簡單的一餐. 我在味增湯裡面加入很多菠菜和蘑菇, 都是他平常不吃的, 但是有凍豆腐和味增護航, 雖然他還是有挑出一點點, 但是大部分都有吃下去囉!

1 comment:

  1. Anonymous6:54 AM

    半夜睡起來看你這篇特別餓!這兩個菜也是我家常有的菜色!我們常常把開洋白菜上面舖好牛奶和 chedder cheese 做焗白菜!

    上次我去一個日本朋友家吃飯,他們的烤飯團是直接拿剛煮好的飯去 grill. 後來我們也改成這樣,用小的 portable grill, 大的那種一下子就焦了!

    看小肉包看著食物的笑容,真是太可愛了!他是穿防護衣吃飯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