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6, 2008

寫在感恩節前夕

我任職的 ThankYou Network (花旗的 loyalty program) 最近辦了一個 survey, 主題是 "The Rewarding Life: What It Means in America Today." 替我們做調查的公司針對這份問卷的統計結果寫了一篇很長的報告, 但是我覺得有趣的是下面這個長條圖.

From Random


這個問題是問受調查的一千個人, 他們覺得最應該得到感謝和褒獎的是哪一個行業. 結果老師這個行業遙遙領先, 替我們做調查的公司下的結論是, 老師是影響學生一生最重要的人, 所以大多數的人都非常感謝老師. 但是我注意到的還有排名第三的 good parents, 老師和 good parents 的影響力加起來, 就等於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 顯示大多數的人是非常重視教育的. 而 parents 雖然不是一般傳統領薪水的行業, 但是大家也漸漸注意到養育小孩和教育小孩是非常任重而道遠的事, 說明了即使是家庭主婦或家庭主夫, 他們對家裡的貢獻和勞心勞力的程度也絕對不小於在外工作賺錢的另一半, 因此最應該得到感謝和褒獎. 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正向的態度, 也很感動一般大眾對於家長這個角色的逐漸重視.

寫這篇其實並不是覺得我身為人母應該受到感謝. 相反的, 在感恩節前夕我想要感謝的是我兩個可愛的小朋友. 這兩年多來, 是他們領導我從 a parent 往 a good parent 精進; 也因為他們, 讓我開始閱讀 parenting 的書籍, 查看和 parenting 有關的 blog 和 website, 與同是媽媽的朋友們切磋在 parenting 路上遇到的棘手問題. 很高興有這樣一個良性的循環, 是大環境對 parenting 開始重視起來, 我們手邊才有這麼多的工具可參考, 不用在 parenting 的路上孤獨的摸索, 而這些學習與精進也讓我們這些家長能夠以更認真負責的態度教育下一代.

另外在這個調查裡還有一點很有趣, 大部分的人覺得最有意義的感謝型式, 還是一句真誠而簡單的 "謝謝你". 這比珠寶首飾等禮物還受用好多倍! (不知道 ThankYou Network 為何要公佈這樣的調查結果? 這不是在告訴大家其實並不需要 ThankYou Network 這種 reward program 嗎? 大家都把謝謝掛在嘴上就好了啊! 據說下禮拜五要公佈裁員名單, 如果整個 ThankYou team 被裁掉, 罪魁禍首應該就是這份問卷調查吧!)

From Random

1 comment:

  1. thanks for sharing.
    那我覺得應該很感恩
    竟然職業跟媽咪的角色都榜上有名ㄋ

    感恩節快樂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