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7, 2008

五萬

五萬, 是加勒比海上開曼群島的人口總數.
五萬, 是加州 Cupertino 市的市民總數.
五萬, 是今天早晨花旗宣布的最新裁員人數......

上週結束前, 坊間才在謠傳花旗要大幅裁員一, 兩萬人左右, 沒想到過完一個陰雨綿綿的週末, 禮拜一一大早的最新消息是將要大刀砍掉五萬人, 裁員幅度高達 20%. 聽到消息的時候差點沒暈倒.

每次花旗要裁員, 我們家都會籠罩在一片烏雲之中. 去年年中因為阿里想要自己創業, 我想反正我的收入還夠養活一家人, 看他一付不給他創業他會遺憾終生的樣子, 只好硬著頭皮答應了. 但是創業維艱, 在經濟的寒冬中創業更是難上加難, 這一兩年我們基本上就是靠著單薪在過日子, 他那邊只要不要叫我投錢進去就好了, 我也不指望他公司的營運能好到貼補家用. 沒想到這次來個金融風暴, 我自己的工作也不知道保不保得住, 現在可是有兩個嗷嗷待哺的小朋友在家, 我都不敢想要是工作丟了會怎麼樣, 身為家裡經濟支柱的壓力真的好大!

我是個很保守謹慎的人, 面對這樣的壓力, 難免也會責怪阿里當初幹麼要自己創業. 鑽牛角尖的時候會覺得他很自私, 只因為想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讓我們母子陷在這樣的危機裡, 讓我今天把花旗這份工作看得那麼重沒它不可, 讓我聽到裁員消息後整天都很憂鬱. 不過還真要感謝他那份和我完全相反, 無可救藥的樂觀, (雖然阿里的樂觀曾經讓我覺得他很搞不清楚狀況,) 是他提醒我, 再怎麼糟糕, 我們還有彼此, 我們有兩個可愛的小孩, 我們有關心我們的親人, 這些是用金錢無法衡量的. 我們受過這麼多的教育, 這些智慧財產一定能幫我們爭取到工作機會, 再不然我們還有雙手雙腳, 只要我們還健康的活著, 就應該要感恩, 好好的輕鬆的過每一天, 裁員的事, 反正現在也不能做什麼, 等它發生的時候再說吧!

雖然我還是不能百分之百的放開心胸, 但是至少阿里還算是個成功的開心果, 幸好嫁給他, 不然我現在可能已經被這些裁員消息搞得憂鬱症上身了吧!

ps. 前兩天又為了裁員的事心情不好, 跟阿里抱怨爲什麼要自己創業, 結果講一講就難過起來. 小肉包看到我難過, 跑去找阿里, 很小聲但是義正嚴詞的跟他說: "Daddy, you behave with mommy, ok? (爸爸, 你要聽媽媽的話, 知道嗎?)" 這小子還真會保護他媽媽啊! 好窩心 ^_^

4 comments:

  1. 珍惜你的心情分享
    這樣的心理壓力在不景氣的氛圍中格外難為
    你能這樣給阿里支持讓他進行想做的創業
    維持一個小家庭 打從心裡佩服也支持著你喔
    看來阿里跟我家小米爸是同一種類型
    等個幾年小米爸開口的時候
    我心裡明白自己也得答應他 也希望成全他
    只是我的能耐有多少 自己想做的事情又得犧牲多少 現在的我還是拒絕去思考

    建築景觀業也緩慢下來 業主停擺的案子開始浮現 小米爸接了國外的案子 偶爾需要出國去
    想到一個人帶兩個孩子(還有個是新生兒)的夜晚 就害怕不已

    一起加油囉
    在這不景氣中我們也只能隨著大齒輪轉動
    阿里的樂觀論調
    也是支持著走下去的動力吧

    ReplyDelete
  2. 謝謝壽司媽的鼓勵,
    (該叫壽司媽還是小米媽呢?)
    現在的心情還真是需要加油打氣呢!

    當初答應他創業是因為想著當初也是在這麼多親朋好友面前互相許下誓言,
    夫妻應該同甘共苦,
    如果只是有福同享, 有難不同當,
    好像說不過去.
    但是另一方面,
    我是不介意當糟糠之妻,
    想到要讓了個兒子當糟糠之子卻覺得很不捨,
    內心的天使和魔鬼這一年多來一直在交戰著......

    不管怎麼樣,
    山不轉路轉囉!
    希望至少能撐到年底, 至少讓小朋友們好好過個聖誕節 ^_^
    壽司媽也加油, 等你上手之後, 帶兩個小孩就會是 a piece of cake 了.
    到時候如果大的去上學, 或是小的不在家,
    你還會覺得空閒的時間好像太多呢!

    ReplyDelete
  3. 謝謝你的鼓勵
    最近還真的開始猶豫要不要暫時當個全職媽咪ㄋ
    感覺雖然請了五個月的假到明年四月
    時間一下就過了
    邊走邊想吧

    ReplyDelete
  4. Anonymous11:24 AM

    大家加油 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