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04, 2008

兄弟倆個性大不同

常常有朋友問我, 這麼小能夠看得出兄弟倆個性上的差異嗎?

經過我和阿里將近一年的研究, 答案是: 可以的!

如同阿里所說, 哥哥從還沒出生就給媽咪苦頭吃. 兩年半前生哥哥, 媽咪在產房裡硬是 push 了三個多小時, 而且因為不知道如何使力, 還被醫生強迫把 epidural 拔掉, 到現在還清楚記得當時的痛不欲生. 整個過程媽咪一直喊著要醫生給媽咪剖腹算了, 最後還是用 vacuum 把哥哥吸出來的. (三個小時的 push 到最後根本就虛脫沒力.) 哥哥的大頭還給媽咪造成三級撕裂傷, 整整半個月不能正常走路.

弟弟出生時就順暢很多, 開始 push 後不到半個小時就出來了. 而且弟弟雖然被媽咪養得很大隻, 體重整整比哥哥重了一磅, 頭卻比哥哥小, 生弟弟的時候只有一級撕裂傷, 還沒出院就好得差不多了.

或許你要說, 生第二胎本來就比較容易. 好吧, 那我再舉下面的例子.

哥哥在弟弟這個年紀的時候, 我去超市買菜常帶他去. 雖然當時他還不會走路不會講話, 但是常常會把攤子上的水果或蔬菜拿起來玩, 還動不動就要咬下去. (中國超市通常走道比較狹窄, 所以他一伸手就可以摸到東西.) 如果我把水果或蔬菜從他手中拿走, 他馬上會哇哇大叫而且會表現出生氣的樣子, 一時半刻還都無法擺平, 我常常必須讓步, 不是拿個玩具給他分散注意力, 要不就是只好投降, 讓他咬一片滿是塵土, 沒有洗過的菜葉.

上個週末趁哥哥上吐下瀉生病在家, 我第一次帶著弟弟去買菜. 弟弟也是小朋友, 當然會有好奇心, 看到新奇的蔬菜水果也會想要東摸摸西摸摸, 不過只要我跟他說: "不可以喔!" 他就會把東西放回攤子上. 再不然, 如果我把他手上的蔬菜或水果拿走, 他也頂多看看我, 一聲都不吭, 真的好溫順乖巧, 也沒有想要挑戰大人的心態. 回家之後我馬上跟阿里說, 以後我要每個禮拜都帶弟弟出去買菜!

坐飛機的時候也是. 哥哥十個月大回台灣, 就是不肯在籃子裡坐著或躺著, 老是要我們帶他在走道上走來走去, 不帶他走他就咿咿呀呀叫. 這次的黎巴嫩之旅他會講話了, 直接明白的跟我們說: "I want to walk around and say hi to everybody!" 弟弟這次回黎巴嫩一樣是十個月大, 睡覺的時候不用說, 醒著的時候也都很乖很安分的自己坐在籃子裡吃麵包, 基本上我們只需要餵飽他, 他就不太會吵鬧, 基本需求相當的低.

如果把哥哥和弟弟放在一個房間, 通常不用五分鐘就會聽到弟弟的哭聲. 當我或阿里衝進房間, 質問哥哥怎麼回事, 他都會很誠實的告訴我們, "我剛剛咬弟弟的手" 或是 "我剛剛拿玩具打弟弟的頭". 問他為什麼, 他總是會說出一大堆理由, "我不喜歡弟弟" 或是 "弟弟不乖". (至少他還會誠實的跟我們說他打弟弟或咬弟弟. 該欣慰嗎?) 而弟弟總是用水汪汪的大眼睛 (裡面還裝著好大一滴眼淚), 很委屈的看著我們. 當然他還不會說話, 所以無法告狀, 不過就算他長大一點, 會說話了, 恐怕還是鬥不過哥哥的鬼靈精怪吧?

不過反過來看, 哥哥雖然非常搞怪, 要求很多, 但是喜怒哀樂馬上都表現在臉上. 常常可以看到哥哥瘋狂的大笑, 只為了一件很愚蠢的事情, 生氣的時候也會很直接的告訴我們他現在不高興, "I don't like you today" 是他最近的口頭禪. (但也只限於 today 喔! tomorrow 就又喜歡我們了.) 弟弟則是喜怒不顯於色, 爸爸跟他玩, 努力搔他癢, 他都只是微微笑, 很少開懷大笑. 被欺負的時候也常常一副小媳婦的臉, 顯得很逆來順受的樣子, 屬於內斂型的. 只有在哥哥睡著的時候, 他才會顯出一點點調皮的本性, 把哥哥叼在嘴裡的奶嘴拔出來, 放到自己嘴巴裡, 然後以非常內斂的得意眼神看看我和阿里, 好像在說: "我也可以從哥哥那裡搶贏東西喲!"

兩個兄弟, 兩樣個性, 卻是我們一樣的寶貝 ^_^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