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30, 2009

馬鈴薯沙拉手捲

三歲體檢回來之後, 我跟爸爸談到小肉包身高體重比例的問題. 他最近真的不太愛吃我做的晚餐, 常常放學一回來就往冰箱跑, 翻出他最喜歡吃的優格, 有時候一吃吃兩三個, 要不然就是吃香蕉或蘋果, 吃完之後晚餐當然吃不下, 常常只吃幾口魚或肉, 連飯都不想吃, 更別說青菜了. 我總是要絞盡腦汁才能做出讓他願意入口的蔬菜料理, 比如他喜歡的菠菜麵麵就是一例, 但是總不能每天都做菠菜麵麵啊! 要每天變換花樣, 還要能夠跟學校裡把他胃口養壞的 junk food 一拼高下, 真是傷透我的腦筋.

今天我試著做這個馬鈴薯沙拉手捲, 雖然比不上菠菜麵麵那麼深得他心, 但是他倒也吃了幾口. 做法很簡單, 在這裡跟有同樣煩惱的媽媽們分享一下. 而且這道菜可以事先做了冰起來, 前一天晚上做, 下班就不必趕著回家煮飯, 馬鈴薯沙拉冰冰的更好吃, 嫌單調的話再煮個湯就很棒了.

1. 馬鈴薯切小塊後放入滾水煮.
2. 煮到快爛的時候, 放入切小塊的紅蘿蔔和玉米, 也可以加入青豆. (我不想太早放紅蘿蔔是因為我想保留紅蘿蔔脆脆的口感, 不想讓它變得和馬鈴薯一樣爛爛的.)
3. 把水倒掉, 用湯匙背面將馬鈴薯搗成泥.
4. 接下來就要考驗媽咪們的創意了. 可以在馬鈴薯泥裡加入蘋果丁或燙熟的菠菜或蘑菇, 不想吃全素的話就加弄碎的水煮蛋或培根末. 隔天我又做了一次, 加入酪梨 (和馬鈴薯一起搗成泥) 和切小塊的小黃瓜, 又加入了 dried cranberries, 甜甜的小朋友們愛吃. 總之打開冰箱有什麼就加什麼啦!
5. 加入美奶滋和少許鹽調味.
6. 攪拌均勻之後冰起來, 要吃時用海苔或土司麵包捲著吃就行了.

我還是加了美奶滋在馬鈴薯沙拉裡面, 因為如果只顧健康不顧口味的話, 小肉包都不吃做得再健康也沒用. 我是想盡量避免提供油炸物和不必要的糖分, 比如糖果和甜點之類的, 至於平常炒菜的油或是一點點的美乃滋我不排斥, 畢竟還是成長中的三歲小孩, 不用太嚴格. 炎熱的夏天快要來了, 這道菜應該也很適合夏天食用, 很清爽的.

PS. 小肉包愛吃優格已經到了瘋狂的地步, 一天可以吃上四五個. 我已經下令爸爸以後不准再買一堆優格堆在冰箱, 他光吃這個別的東西都不吃啦!!

1 comment:

  1. 星期一搬的家
    今天網路終於好啦
    Isabelle想跟Hasan補聲生日快樂
    她很想Hasan喔

    那個yogurtul要不要買原味
    然後自己加水果?
    比較不甜

    我現在給琳琳喝果汁大多是1:2 or even 1:3
    實在很難叫她不喝甜的
    她又不愛喝水
    只好消極的弄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