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1, 2009

阿姆斯特丹之旅 - 人文篇

Amsterdam 的遊記終於寫到尾聲, 最後一篇來寫寫我對這次荷蘭之旅的感想吧!

荷蘭人帶給我最深的兩個印象就是它的 green 和 liberal. 先說說 green, Amsterdam 城市裡的街道都非常狹窄, 而且即使是主要幹道, 很多也只有雙線道, 但是市中心的交通並沒有擁擠的問題, 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是騎單車通勤, 這裡單車數量之多, 真的會讓人嚇一跳, 而且男女老少都騎, 即使穿著很 fashion 的辣妹也騎單車上下班喔!

中央車站前的單車停車場, 滿滿三層全部停放著單車.



連年紀大的老婆婆, 手裡拿這麼多東西, 還是要騎車喔!



阿公載孫子們出來玩, 當然也是要騎車.



因為騎車的人口眾多, 所以許多公共設施在設計時都把單車族纳入考量, 每一條大街小巷一定設有單車專用道, 紅綠燈等交通號誌除了有給車輛遵守的和行人遵守的之外, 還有給單車遵守的. 因為這些基礎建設, 讓騎單車在 Amsterdam 變成一種很容易且很自然的交通方式, 不僅環保, 又可以健身, 真的是一個很棒的生活方式. 紐約最近也不斷在提倡騎單車, 不過紐約市太大了, 要像 Amsterdam 這樣把單車融入日常生活, 騎著去上班上學, 是有點困難, 但是至少可以從假日休閒健身開始發展起囉!

除了騎單車之外, 我還發現了一些環保的小例子.

這是在 Keukenhof 花園裡面的廁所照的, 擦手紙不能撕下來, 洗完手後在這裡擦乾, 用過的紙會直接從機器的背面捲回去, 回收再利用.



路邊這個箱子裡有提供裝小狗大便的袋子, 如果出來溜狗不小心大便在路上, 馬上撿起來不要製造環境污染喔!



設在路邊給男性小便的地方, 沒有正式的門, 就是一個鐵板圍起來, 小便會從下面流出來, 不過至少會聚集在一個固定的地方, 不會整個城市到處都是尿騷味. (不知道這算不算環保?)



再來談談 liberal. 爲什麼覺得荷蘭非常 liberal 的理由不用再多說了吧? 設立紅燈區把性工作合法化, 還有街上這麼多的大麻菸館即可證明. 荷蘭人的言論自由也非常受到保護, 而荷蘭的法律據說也是歐洲國家裡面最自由最開放的.

另外還有一點讓我印象深刻. 我雖然不算去過太多國家, 但是每一個去過的國家入境前都必須填寫入境表格. 荷蘭是我所去過的十幾個國家之中唯一不必填寫入境表格的, 下飛機以後直接就過海關了, 除了護照之外什麼都不必給海關人員看, 不知道這跟他的自由開放有沒有直接的關係.

能接觸到這麼多開朗活潑又友善的荷蘭人, 是我們此行最大的收穫!!





[後記]

這真是一次很棒的旅行經驗, 要感謝我們家三個男生給我自己出遊的機會, 讓我能夠體驗許多帶著小孩不能體驗的事物. 當然, 帶著小孩旅遊也有許多美好的回憶, 但是有些時候, 來趟只需要管好自己而不用替人家把屎把尿的成人之旅還是挺不錯的啊!

另外要感謝天使同事, 真的是個很好的旅遊伴侶. 我因為曾經聽過許多好朋友在長途旅行之後翻臉的例子, 再說去荷蘭之前我和天使同事也才共事不到三個月, 我這個人雖然不曾跟人家撕破臉, 但是花這麼多錢出國旅行, 如果一直生悶氣也很不划算, 所以在買機票之前, 我向天使同事坦白相告我的 travel style. 我說我是個對待旅行非常認真的人, 事前一定會仔細規劃行程, 旅行的時候也一定會把握每一分鐘努力的玩, 旅館對我來說只是晚上睡覺的地方. 我也很誠實的跟他說, 如果他的 travel style 跟我差很多, 比如每天早上睡到很晚然後要拖很久才出門, 或是不喜歡走很多的路只喜歡 shopping, 那我們還是不要勉強一起旅行的好, 因為兩個人都不會盡興, 萬一搞得不愉快以後一起工作也很尷尬. 他覺得我很搞笑, 還這麼慎重的問他這件事. 他說他和我很像, 如果花這麼多錢去旅館睡懶覺, 不如留在紐約就好. 他還跟我說他自認為是很好相處的人, 要跟別人翻臉也不容易. 我後來排好行程之後也先 email 給天使同事讓他過目, 務必確定行程的安排包含了兩個人都有興趣的地方.

不過雖然興趣和喜好相同, 大致的旅遊觀念也還一致, 畢竟還是兩個不同家庭長大的人, 生活習慣還有作息等小地方還是會不一樣, 這個時候就要靠互相尊重了. 天使同事早上出門前的準備動作算是很快的, 不用半個小時就可以搞定, 不過第二天早上他看到我十分鐘就刷牙洗臉換好衣服, 坐在那裡等他準備出門, 自嘆不如之後第三天開始就自己提早起來準備, 讓我再多睡一點. 晚上回到旅館後洗澡也是, 他說他像志玲姊姊一樣要洗兩個小時, 所以就讓我這個十五分鐘就洗完的人先洗, 我在洗澡的時候他還會泡薄荷茶給我喝, 這麼好的遊伴到哪裡找啊!

所以說, 此行還有一個很大的收穫, 就是交了天使同事這個好朋友. 下次再約了一起出去玩吧!!

1 comment:

  1. 我跟你的旅行觀念也蠻像的。事先溝通真是很重要耶。這也是為什麼我極少跟朋友一起出遠門的原因... 怕到時一開始就搞得不愉快的話接下來的旅程可就尷尬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