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7, 2009

我的兒子會說謊?!

晚上洗澡的時候, 小肉包自己脫下褲子, 指著小腿上的一個淤青跟我說:

"Mommy, look!"

我問他怎麼弄傷的, 他的答案很驚人:

"Daddy pulled the knife and hit me here."

雖然用小腦想也知道不可能, 但是這個畫面實在有點太恐怖. "爸爸拔出刀來捅了我這裡!" 如果沒有真的看過這樣的畫面, 會講得出這樣的話來嗎? 我於是跑去問了阿里爸爸.

爸爸說, 這小子最近還真會編故事. 前幾天他調到新班級去, 爸爸問他新老師叫什麼名字, 他說叫 Remy. 再追問 "是 Miss Remy 嗎?" 他還回答: "No, it's Mr. Remy." 講得一付真有其人的樣子. 今天爸爸送他上學的時候問了一下老師, 搞半天 Remy 根本是他班上的另一個小朋友!

怎麼會這樣呢? 三歳的小孩說謊是正常的嗎? 實在不想用 "說謊" 這兩個字來形容他的行為, 但是這不是說謊是什麼呢? 我不由自主聯想到這樣一個畫面: 警察發現小肉包腿上的傷, 懷疑我們家有家暴, 結果小肉包跟警察先生說: 我爸爸拿刀捅了我一下. 這這這.... 這可是跳到黃河也洗不清啊!

要怎麼改善說謊 (或是想像力太豐富) 的行為呢?

4 comments:

  1. but i'd heard it is normal tho

    ReplyDelete
  2. http://suziescape.blogspot.com/2008/10/blog-post_21.html

    半年前小米是這樣的
    現在的她也會說出明明是她做的事情 可是他說是爸爸媽媽做的 或者她想要什麼她說媽媽說可以之類的話
    另外"吹噓"向是小肉包亂編個老師的名字之類的事情也是有 這通常是她想要逗我們笑 知道我們會笑著說她亂講的表情

    一般我能做的便是跟她說 不可以亂說不可以騙人喔 還會搬出小木偶鼻子變長的故事
    也盡量不要過度矯正 多少反映一些她這年紀 "需要說謊"的心理需求 例如:可能是小肉包自己不小心弄到的喔 可是怕媽媽罵人ㄋ 或者可能是學校不小心弄到的喔 爸爸知道會不高興ㄋ 之類的話

    人性本惡阿!!

    ReplyDelete
  3. 應該是正常
    Summer也會編故事
    雖然我都有跟她說我不喜歡
    不過長大比較少,雖然好像還是會。。。

    ReplyDelete
  4. 是的,我們家的薰薰也是會,
    我們都會要求她定時要上廁所,不然她常常想上時來不及,反而尿褲子。
    有一次我們接她回家後問,妳剛才什麼時候尿?而且我們說要打電話問阿嬤確認,
    她才說自己沒有尿。
    so, here's the situation,
    昨天我問她幾點尿,她說七點半,隨即補一句,阿嬤那時候去倒垃圾。

    我第一個時間就覺得她在編故事,
    不燃何必有點心虛的趕緊補上一句阿嬤不在呢?(嘿嘿~這樣妳們就沒辦法打電話求證了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