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8, 2008

爸爸良心發現之大掃除的週日

最近弟弟因為長牙的關係, 晚上睡覺睡得很不安穩, 常常會哭醒, 有時連奶嘴也無法安撫. 後來我們發現只要餵他喝一點水, 他就會乖乖的睡回去, 所以每晚睡前都要在床邊準備一奶瓶的水. (半夜昏昏沉沉的, 用杯子很有可能會灑得床上身上都是.) 只要他稍有動作, 我們馬上把奶瓶往他的嘴裡塞, 就可以成功避免一場哭天喊地.

不過他一晚上常常要騷動四五次, 到了第二次第三次之後我們也懶得爬起來走到他的小床去餵他喝水, 就直接把他抱來大床跟我們一起睡. 而他一晚上喝了四五次的水, 難免尿比較多. 今天早上天亮後, 我的意識還在模糊中, 突然感覺睡衣的袖子濕濕的, 仔細一摸, 發現身旁的床單濕了一大片, 原來弟弟尿多到尿布也鎖不住, 尿床了!

本來還想賴一下床的我只好硬著頭皮爬起來換床單, 卸下髒床單之後發現待洗衣物有點多, 原來打算明天再洗衣服的, 只好改成今天洗. 爸爸本來還在偷懶, 想要繼續躺在沒有鋪床單的床上賴床, 後來可能是看到我剛起床蓬頭垢面, 早餐也還沒吃就在忙近忙出弄床單洗衣服, 不知怎麼的良心就發現了, 竟然說吃完早餐後要幫我把家裡的地板全部拖一遍. 當然他也常常開這種空頭支票, 我根本沒放在心上, 誰知道他吃完早餐後心情如何? 不過今天太陽好像是從西邊出來的, 頑石還真有點頭的一天, 在我完全沒有催促提醒的情況下, 吃完早餐後他還真的拿出拖把和地面亮光劑, 就開始拖了起來, 而且很認真的把所有的桌子椅子都移開, 每一吋地板都小心的拖到喔! 這種事大概 n 年會發生一次, 所以一定要寫一篇日記來紀錄一下. 下一次再看到爸爸做家事可能要五年以後吧? 到時候可以找回這篇日記來確定一下時間間隔, 呵呵!

[後記]

爸爸在清地板的時候小肉包也嚷著要幫忙, 我們就給了他一個小掃把讓他掃掃地. 他是真的很熱心, 不過實在是愈幫愈忙, 所以我一開始有點沒耐心的把他的掃把搶過來自己掃, 雖然不至於傷了他的心 (我們家這隻沒那麼敏感), 但是卻讓他更急著想要表現自己很行很會掃, 結果和我爲了搶掃把大鬧一場, 反而讓清潔工作延誤更久. 我後來想想, 與其我自己來掃地讓他在旁邊搗亂, 也許應該放寬心一點讓他來掃. 雖然乾淨程度達不到我的標準, 但是可以讓他養成做家事的習慣, 讓他知道家事人人有份, 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阿里成長的環境是男人绝對不必進廚房或是做家事, 雖然他來美國十幾年, 已經比傳統的中東男人好很多, 但是還是讓我覺得很辛苦. 反觀我媽從小就讓我和弟弟妹妹分擔家事, 沒有因為弟弟是男的就不用洗碗洗衣服, 我弟比我還會做菜, 他的太太就很幸福. 我應該要來好好的訓練小肉包和弟弟成為新好男人, 不要說以後我的兩個媳婦也會很幸福, 如果他們能從小就分擔家事, 我這個當媽的也可以輕鬆一點吧!

6 comments:

  1. Anonymous2:36 PM

    Portia 真是聰慧的女生!一轉念就想通了!

    Whoever dirts it cleans it. 一回生二回熟,問問小肉包 if you can show him how to do it better. 等到他愈來愈行的時候,這件家事就可以交給他囉!

    我們前幾天的 mashed potato 是留留煮的.他還會自己包 sandwich, 幫媽媽洗菜, and serve the table.

    ReplyDelete
  2. Anonymous9:32 PM

    喝水可以get baby back to sleep?
    我也要來試試
    我兒子一個晚上醒來四五次的情況已經持續好幾個月了
    我的黑眼圈已經可以拿來當煙燻妝了

    ReplyDelete
  3. To 充慧: 我們也是無意中發現讓他喝水有用, 不過我覺得有可能是我們冬天開暖氣, 室內很乾, 造成他覺得口渴. 最近他要長大臼齒, 牙齦都很腫, 所以晚上睡不好, 我和老公也都無法安眠, 不過我眼睛很小所以可能黑眼圈不明顯, 哈哈!

    我現在擔心的是, 如果晚上起來喝水變成習慣, 等他牙長出來之後還是半夜一直起來要水喝, 那我們就真的慘了.....

    ReplyDelete
  4. 身為兩個女兒的媽 對於願意培養新好男人的媽咪 先說聲謝謝啦

    ReplyDelete
  5. Anonymous9:51 AM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plyDelete
  6. Anonymous2:03 AM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