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6, 2009

住公寓的煩惱之一 - 洗衣篇

半夜十一點多了, 我的衣服還沒洗完.

住紐約的公寓就是這點麻煩, 房子也是自己買的又不是用租的, 但是偏偏不能夠像台北的公寓一樣自己裝台洗衣機, 不是得使用大樓公共的洗衣房, 就是得到街頭的自助洗衣店去洗衣服. 以前有個同事跟我說, 他都把他家小狗睡覺的毯子拿去公共的洗衣機洗, 每次洗完, 洗衣機裡面總是一堆狗毛. 幸好我們大樓規定不能養狗, 要不然我可能會昏倒.

褓母阿姨還在的時候, 洗衣服都是由她負責, 所以我很久沒有自己下海洗衣服了. 一個多月前我開始重拾家務重擔, 經過幾個禮拜的摸索, 洗衣服被我排到週間的晚上時段, 原因是平常白天小朋友醒著的時候我很難抽出時間跑進跑出的洗衣烘衣, 而週末使用洗衣房的人又特別多, 所以週間的晚上小朋友入睡之後是對我來講最適合洗衣的時間. 反正洗衣服差不多四十分鐘, 烘衣服五十分鐘, 中間我自己收收信上上網, 衣服收回來後再花個二十分鐘疊衣服, 順利的話兩個小時之內就可搞定, 也不算太糟糕.

但是今晚就屬於不順的狀況, 晚上九點小朋友睡著後, 我拎著兩大袋衣服到洗衣房去, 發現兩台洗衣機和兩台烘衣機都正在運轉中.

幸好, 我們大樓的洗衣機和烘衣機上面有標示所剩的分鐘數. 我看了一下, 上面顯示烘衣機還有二十分鐘結束, 而洗衣機剩十五分鐘結束, 再給他十分鐘 load and unload 好吧? 那我就半個小時後再過來好了.

半個小時後我回到洗衣房, 四台機器都已經停止運轉, 但是衣服都還在裡面.

再過十五分鐘之後我再來, 衣服還在裡面.

又過了二十分鐘之後我再來, 還在裡面.

在這位仁兄的洗衣機和烘衣機停止運轉後整整五十分鐘, 我再回到洗衣房, 洗衣機終於清空了, 輪到兩台烘衣機在轟轟的運轉. 我把我自己的兩大袋衣服分別放入兩台洗衣機裡面, 倒入洗衣精, 插入儲值的洗衣卡, 選擇我想要的洗衣模式, 洗衣機開始運轉. 我順便看了一下那兩台烘衣機, 還剩四十分鐘, 那我五十分鐘後過來, 此人應該會把烘衣機清出來讓我使用吧?

五十分鐘後我回到洗衣房, 我的洗衣時段和他的烘衣時段都已經結束. 不過想當然的, 這位仁兄的衣服還留在烘衣機裡面.

再過十五分鐘之後我再來, 衣服還在裡面.

很奇怪, 明明洗衣房門口就貼了大大的警告標語, 提醒大家要體貼鄰居, 洗好烘好的衣服要馬上拿走, 大樓也因此購買了能夠顯示剩下來分鐘數的機種, 讓大家明確的知道自己的 cycle 還剩幾分鐘, 但就是有人很不體貼. 而且我之前已經把待洗的兩大袋衣服放在洗衣房裡面排隊, 他一定很清楚的知道有人在他後面等著要洗衣烘衣, 怎麼還不準時來拿衣服呢?

我氣呼呼的跑回家跟老公抱怨, 老公建議我乾脆把他的衣服從烘衣機裡面拿出來放到一邊, 然後把我們自己的衣服放進去烘.

其實我之前也曾經遭人這樣對待過, 我只不過晚了五分鐘 (真的是五分鐘而已) 就被鄰居拿出來放到一邊. 她正在拿的時候我剛好趕到, 我還被他訓斥說下次要準時來拿衣服, 這麼說來我剛剛痴等了五十分鐘算是非常溫和的了. 不過我個人很不喜歡人家動我已經洗好的乾淨衣服, 雖然這位仁兄讓我等這麼久很不上道, 我還是不想這樣對待他. 況且, 把一大堆衣服從兩台烘衣機裡面通通般出來, 也是很費事的工作, 都快半夜了我沒這等體力搞這種事. 於是我選擇在便利貼上面寫上留言, 回到洗衣房, 貼在烘衣機上面留給這位仁兄:

"Please be considerate and remove your laundry as soon as it's done. I was waiting for the washers for 50 minutes and now am waiting for the dryers."

就這樣, 本來計畫十一點半以前可以睡覺的我, 到現在快十二點了還在等衣服烘乾. 不過老公說得也對, 我還真的是很鐵齒, 當初既然等這位仁兄等了五十分鐘才有洗衣機可用, 就應該預期他也不會馬上來清除烘衣機裡的衣服. 會拖拉的人就是什麼事都會拖拉到底, 老公自己就是這樣, 所以很能體會拖拉的人的心情. 真正聰明會變通的人就不會硬是要在今晚洗衣服.

可是我就是很鐵齒啊! 計畫好今天晚上要洗衣服就一定要給他洗到, 不然睡覺也不會安穩的.

3 comments:

  1. Anonymous9:10 AM

    辛苦了..我好想知道妳究竟幾點才等到烘乾機,然後烘好收拾完衣服去睡覺阿?!

    BTW,為什麼在US,大樓不能自己裝洗衣機ㄋ?有自己的洗衣機,感覺比較方便又乾淨..

    ReplyDelete
  2. To Niwawa: 結果昨天我到十二點二十才烘好衣服, 收回來之後沒有折就跑去睡覺了, 太累啦! 早上起來才折衣服的.

    這裡的大樓都是這樣啊! 我有個同事就是有潔癖, 自己偷偷在家裡裝小型的洗衣機, 結果被大樓管理員發現, 最後洗衣機被沒收還被罰款. 我們這棟大樓還不錯, 每一層樓都有一間洗衣房. 我以前住曼哈頓的大樓, 一整棟樓只有一間洗衣房在地下室, 每次要洗衣服都要自己一個人到陰森森的地下室去洗, 很恐怖的!

    ReplyDelete
  3. 我以前在紐約住的學生宿舍也是如此,不過我還以為只有宿舍如此呢!沒想到一般公寓皆如此.真是很不方便,而且坦白說,不太衛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