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4, 2009

Chicken Meat Loaf

最近這一個禮拜小肉包的食慾都不太好. 以今天來說, 早餐他只吃了一口香蕉和喝了一口牛奶, 午餐就只吃了一片昨天滷的牛腱. 基本上我們家三個男生都是愛吃鬼, 這種食慾不振的情況除了生病之外在我們家是很少發生的事, 當媽媽的總是很擔心小孩營養不夠吃不飽, 所以我最近一直在想要變什麼花招來增加小肉包的食慾.

恰好在雜誌上看到這個簡單的 chicken meat loaf 食譜, 今天晚上就照著做做看. 步驟很簡單, 把 2 磅雞絞肉, 1/4 杯 tomato paste, 剁碎的大蒜少許, 2 tablespoons worcestershire sauce, 2 顆蛋攪在一起, 我今天還加了大約等同於絞肉 1/4 份量的蘑菇在裡面, 再加上鹽和胡椒和一點乾燥的 thyme 調味, 然後均勻鋪在烤盤上, 上面塗上薄薄一層蕃茄醬, 放入烤箱以 425 度烤 40 分鐘左右就成了. 基本上我還沒有遇過不喜歡吃蕃茄醬的小朋友, 所以一烤出來小肉包就狠狠的吃了好幾塊. (其實還在烤箱裡的時候他就一直跑來問我: "媽媽, 什麼東西這麼香啊?") 不過蕃茄醬這種東西雖好吃, 還是不要太常吃的好, 因為 it's high in sodium. 下次我要試著在裡面加上更多的蔬菜, 讓他不知不覺和蕃茄醬與肉一起吃下去.

今晚的配菜除了綠色青菜之外, 還有南瓜燴豆腐. 這道更簡單了, 南瓜稍微蒸一下之後去皮 (要不然皮很硬都切不下來), 然後把南瓜肉切成小塊備用. 鍋內用一點奶油炒香切碎的洋蔥, 放入南瓜塊拌炒一下, 然後加一點水把南瓜煮到爛. 水的份量看你想吃的 texture, 如果想吃南瓜泥 (像我照片裡那樣), 水就不要放太多. 如果想吃南瓜湯一樣, 就可以加多一點水. 水的份量可以一次一次慢慢加, 邊加邊攪拌, 不夠再加, 這樣就不會一次加太多了. 南瓜煮爛了之後把它直接在鍋裡搗成泥, 再加點鹽調味就好啦! 如果想吃香濃一點, 可以加些牛奶. 我在南瓜泥煮好之後又加入切小塊的豆腐拌一拌, 就是南瓜燴豆腐了. 這道菜是特地做給弟弟吃的, 這樣的口感對他這種還不太會嚼東西的小孩來講剛剛好, 而基本上我跟阿里都是南瓜迷, 凡是南瓜做成的佳餚甜點我們無一不愛, 所以我和阿里也很愛吃這道菜.

From 200901


小朋友的口味老是在變, 今天愛吃的東西或許明天就不想吃了, 所以最近研究食譜和改良食譜也是我每日課題之一, 大家有什麼小朋友捧場的好食譜也請分享一下喔!

5 comments:

  1. Anonymous12:09 AM

    我沒有啥好食譜,不過妳懷念吃清粥小菜搭配的醬瓜嗎? 上週我媽在家煮,我才知道醬瓜不用泡也可以"煮"出相同的味道。
    材料:
    1. 小黃瓜(3台斤)<--我不知道如何減量,可是3台斤煮出來也只有一大罐(雀巢咖啡玻璃罐)+1小罐(果醬玻璃罐)。前陣子小黃瓜很便宜,一條NTD1元。
    2. 醬油 1 量杯
    3. 白醋 1 量杯
    4. 糖 1 量杯
    做法:
    A. 小黃瓜洗淨,切段(約0.5-1cm)。
    1+2+3+4放在一起煮(不要放任何水喔,小黃瓜會出水),等到煮開起算7分鐘,關火。
    B. 隨即將醬瓜與醬汁分開冷卻。(我有試吃,此時醬瓜已經很像了,但有點青草味)
    C. 醬瓜完全冷了之後,將醬汁單獨煮開,再將冷醬瓜放入,一起煮開之後起算3分鐘。
    D. 隨即再將醬瓜與醬汁分開冷卻。
    E. 大功告成! 醬瓜與醬汁都放入玻璃罐即可。

    PS. 我收到你們照片了,超美! 謝謝。

    ReplyDelete
  2. To Jean: 謝謝你的食譜. 我不是特別愛吃小黃瓜, 但是阿里很愛吃, 下次我也來試試看! 可以請問醬瓜和醬汁需要分開冷卻的道理嗎?

    謝謝你喜歡我們的照片, 希望很快能有機會回去台灣看你喔!

    ReplyDelete
  3. Anonymous4:23 PM

    i always like your recipes!! recently my 3 yr old is into pizza, but i can't always get pizza at 11pm. so i use flat bread, put spahgetti sauce, peporroni or ham and shredded mozarella cheese. it may not be the best pizza but kids don't know the differences! haha

    ReplyDelete
  4. To Ka: Thanks for the recipe! Everyone in my family loves bread, including the little ones! We consumed so much bread everyday that I was almost going to buy a bread machine to experiment all kinds of different bread at home....in fact, I am still entertaining this idea ^_^ So I am definitely going to try this recipe.

    ReplyDelete
  5. Anonymous11:36 PM

    丁媽媽的醬瓜食譜作出來的味道與"愛之味"很像。妳老公喜歡的應該是美式醃酸黃瓜吧?
    醬瓜與醬汁分離冷卻可以讓醬瓜少吸收點湯汁,這樣才會比較脆。否則會軟軟的。
    回台灣時,記得要連絡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