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7, 2009

住公寓的煩惱之二 - 鄰居抱怨篇

早上帶小肉包出門想去圖書館還書並再借新書, 車停好了停車費也繳了, 才發現禮拜二圖書館要下午才開門. 既然已經付了停車費, 只好隨便亂晃兩下再回家囉! 我們母子兩於是跑到對街的飛達麵包店去悠閒的喝奶茶吃點心.

一回到家, 爸爸馬上從房間裡跑出來千叮嚀萬交代的要小肉包走路輕一點, 不要蹦蹦跳跳的. 原來我們不在的時候, 大樓的管理員來跟爸爸說, 我們樓下的鄰居向管理委員會正式提出抗議, 說我們家小朋友走路和玩玩具製造的噪音太大, 希望管理委員會能幫他們的忙, 改善噪音問題.

這其實已經不是樓下的第一次提出抗議了, 大約從去年十月左右開始, 我們就陸陸續續椄到管理員打來的電話, 說樓下的覺得我們太吵. 我們當然也不是惡鄰, 對於這樣的抗議並沒有裝做充耳不聞, 自從接到第一次抗議之後, 我們就不時跟小肉包提醒要他放輕腳步, 不要在家裡跑跑跳跳, 而我們兩個大人自己拉椅子或走路也特別小心, 就怕擾人清夢. 我們還曾經想過做些餅乾西點, 帶著小朋友到樓下自我介紹敦親睦鄰一番, 不過拖拖拉拉一直沒有成行.

但是樓下的抗議愈來愈頻繁, 而且時間愈來愈早, 第一次抗議好像是六點多晚餐時間, 後來有幾次下午四點多就打電話來抗議, 最密集的時候幾乎每隔一天就抗議一次, 時間最晚的一次抗議也不過是晚上八點多, 抗議的時間既不是一般正常人的睡覺時間, 次數也頻繁到連幫忙打電話的管理員都受不了. 有一次管理員又受他們之託打電話上來抗議, 我向管理員表示家裡有小小孩的無奈, 管理員也很坦白的跟我說, 他覺得這對夫妻太誇張, 我們又不是三更半夜不睡覺在開 party, 哪有人在下午或傍晚這種時間抗議噪音的? 他說他只是受人之託忠人之事, 不過他覺得我們可以不要理會他們的抗議.

我跟阿里說我覺得我們家實在是很自律的耶! 小肉包和弟弟每天早上八點多起床, 吃完早餐之後幾乎天天帶出門一直到將近中午才回來, 午飯過後不久就是午睡時間, 兩個人一般從下午兩點睡到四點, 真正可能比較吵鬧的時候是四點到六點多吃晚飯之前, 因為冬天天冷沒辦法帶出門, 這段時間通常是在家裡玩玩具. 至於晚餐過後馬上就是洗澡時間, 洗完澡有時可能也會玩個一下下, 然後八點半就上床講故事了. 雖然小肉包通常沒有耗到九點半是不會睡著, 但是他還是跟弟弟一樣八點半開始就一直躺在床上不會下來走動. 至於週末, 我們幾乎每週末都出去玩, 很少有待在家的時間. 像我們這麼自律的鄰居, 唯一可能會製造噪音的下午傍晚時段也活生生的被抗議這麼多次, 想一想真的覺得樓下的鄰居不是很上道.

而且我們家是 18, 19 號兩間公寓打通, 抗議的老是 18 號的樓下, 19 號的樓下就從來沒有抗議過. 而我們搬進來快三年了, 18 號樓下的前任屋主也從沒抗議過, 只有去年底剛搬進來的這對夫妻拼命的抗議. 還有我們家和一般美國家庭不同, 進家門之後是要脫鞋的, 在家走路不是赤腳就是穿襪子, 根本不太可能製造很大的腳步聲, 主要的遊戲區也有鋪上軟墊子, 所以如果在遊戲區蹦蹦跳跳, 應該是不會傳到樓下去. 以前我們樓上的鄰居不時穿著高跟鞋在家裡走來走去, 叩叩叩叩的, 我們都沒在抗議了, 我跟阿里說, 我實在搞不清他們到底在抗議什麼.

不過話又說回來, 每個人對噪音的容忍度本來就不一樣, 別人不覺得是噪音, 在他們聽來可能已經到了不能忍受的程度. 而他們的作息可能也和一般人不同, 平常人半夜睡覺, 他們可能是下午睡覺. 現在他們已經寫信去正式的抗議, 真的是很麻煩, 因為按照大樓的規定, 為了隔絕噪音, 公寓裡面百分之八十的面積是必須鋪上地毯的. 我們當初沒有鋪, 是因為我個人非常討厭地毯, 地毯很容易吸附髒東西, 我們家裡又有兩個小小孩, 地板總是比較容易維持乾淨. 現在遭到人家抗議, 不管他們到底是聽到什麼聲音, 我們沒有按照規定鋪地毯總是理虧. 阿里說, 找個時間到樓下去了解一下狀況吧! 跟他們動之以情, 讓他們知道要控制兩個這麼小的小孩的行為實在是很困難, 順便了解一下他們的作息時間, 在他們休息的時候盡量約束兩兄弟, 如果必須要走到鋪地毯這一歨, 那也只好鋪囉!

唉, 住公寓真的很麻煩耶! 好想搬到 house 啊!

4 comments:

  1. Anonymous4:23 AM

    關於鄰居抱怨這件事,我也是深有所苦,我們家樓下是住新婚夫妻,想當然爾是無法體會有2個小孩的辛苦..
    而且現在的公寓感覺樓板都蓋的很薄,所以聲音感覺相當明顯..

    之前鄰居抱怨過我家薰薰姐姐跑跳很吵,害我之後每天都神經過敏,只要她一小跑就大聲喝止她,後來感覺薰薰姐很無辜,因為小孩真的就是喜歡跑跑玩玩..
    現在妹妹又老是喜歡把玩具和東西往地上丟,也常常跌倒碰一聲,每次都神經很緊張..

    在網路上尋找一些方法,大家都覺得釋出善意效果不錯,畢竟大家都想和睦相處,我在老二出生時,有送彌月蛋糕給樓下夫婦,讓他們先有心理準備一下,哈,大概是見面三分情,後來就比較少抱怨啦

    ReplyDelete
  2. To Niwawa: 我們也想釋出善意耶! 但是請管理員打電話去和他們約時間過去拜訪, 打了兩次都沒有回應, 不知道他們是不是不想見我們呢? 感覺怪怪的.

    ReplyDelete
  3. Anonymous12:45 PM

    加油 希望可以很快解決這件事 要不然會一直覺得有個疙瘩 很麻煩

    不過說真的你家鄰居 是下午時間抗議 確實有點誇張!

    ReplyDelete
  4. 我跟妳講,住在日本更誇張...每逢節慶要送禮給鄰居之外(尤其是住你下層的),晚上不准使用洗衣機吸塵器,甚至連在陽台晾衣服也有規定..."不能破壞住宅的整體美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