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5, 2009

小朋友的 studio

我們家因為是兩間公寓打通, 連接的地方格局有點奇怪, 有一塊不算小的空間在搬進來後一直都沒怎麼利用. 跟阿里討論了很久, 曾經想要把它弄成小型的藏書閣, 放個頂天立地的書櫃, 然後再買一張按摩椅來擺, 一邊看書一邊按摩多愜意啊! 也曾經想過要買架鋼琴放在這裡, 但是想歸想, 這些 idea 都沒有棒到讓我們想馬上實行的程度. 所以三年多以來這裏一直是我們的 stroller 停車場, 對於寸土寸金的紐約來說, 在家裡搞個推車停車場實在是有點浪費.

幾個禮拜前小肉包從學校帶回來家庭作業, 說是作業, 其實不過就是一些 coloring pages 還有練習寫 ABC 的格子. 晚飯後我把餐桌清一清, 阿媽就像書僮一樣開始坐在小肉包旁邊看著他寫作業.

我突然有個想法, 不如把這個推車停車場弄成小朋友寫作業做勞作的 studio, 否則每次寫功課都要在餐桌上寫, 一方面燈光不夠, 再方面餐桌也實在不是個專心用功的場所. 還有每次寫完作業還得把紙張, 色筆等東西都移走, 不是很方便. 要是能夠在推車停車場這塊空間弄張小桌子, 照明弄亮一點, 再買個可以收纳寫作和畫畫用具的地方, 應該可以提升小肉包創作的動力.

禮拜一正好是 Columbus Day 放假一天, 我把小肉包送去上學, 帶著弟弟和天使阿姨一起上 IKEA 去選購 studio 的小桌子小椅子.

傍晚小肉包放學後, 爸爸帶著兩兄弟開工了. 哥哥弟弟一起幫忙遞木板, 拿釘子, 假裝自己是 handy manny, 開心得很.

From 200910


我本來擔心這兩個小鬼在這裡搗蛋反而礙事, 不過小肉包真的還挺會幫忙的.

From 200910


至於弟弟嘛..... 爸爸很想把弟弟丟給我, 但是我在做晚餐沒空啊!

From 200910
From 200910


大約一個小時之後, 鏘鏘鏘~ 新的 studio 誕生了! 除了桌子椅子和收纳的櫃子之外, 還把小肉包房間裡的書架和他的藏書全部搬了過來, 乍看之下真像來到了 day care.

From 200910


小朋友馬上有模有樣的看起書來.

From 200910

From 200910


前幾天看了小米媽寫的 "親密遊戲時間" 一文, 雖然以前也不是沒有陪小肉包和弟弟玩, 但是家裏空間的設計上總覺得不是很照顧到小朋友, 要玩遊戲或是要看書都沒有一個能夠專心的地方. 自從禮拜一把這個小朋友的 studio 弄好之後, 這幾天洗完澡後到睡覺之前的這段時間, 我都和兩兄弟坐在這裡, 有時講講故事, 有時寫寫作業, 有時畫畫圖, 有時排排積木. 雖然還是沒有辦法做到小米媽說的一對一, 但是感覺 quality 好多了. 而且這個空間和客廳隔開, 沒有電視機的干擾, 小肉包這幾天自己跑去開電視的頻率也變少了. 阿里笑說我們家現在做任何大小決定都變成以小朋友為主, 或許是吧, 但是我覺得把這塊推車停車場改成兩兄弟的 studio 真是一個很棒的決定!

1 comment:

  1. 我覺得好棒耶
    連我都想在那裡玩
    我們的感受就是孩子的感受
    兩個孩子真的是很難分別給時間
    盡力就好 我也是每天在小米房間讓兩個女孩搶玩具跟說故事

    下次去玩!!

    ReplyDelete